跟隨耶穌每日靈修選讀 字體選擇  
如何讀耶穌的神蹟

奧古斯丁說:「神蹟並不是違反自然,乃是違反人所知道的自然。」相信有神的人,自然也相信神蹟。因為【神蹟】就是神的作為,是神能力的彰顯。在福音書中,主耶穌約行了三十五個神蹟,特別在約翰福音中記載耶穌的神蹟時,他稱之為【記號】(sign)。故此,耶穌的神蹟就是神的治權介入人類生活的記號!而且【神蹟】也是真確的事實,並非虛構,而且是我們信仰的一部份,否則聖經便難以被接受;我們的信心也不能被堅固。

一、神蹟的定義

1.用字的意義:聖經用不同的字翻譯,如「 wonders、signs、mighty acts、 powers......等」來形容神蹟。

2.屬靈的意義:(參考:約2:11)

a、顯出神的榮耀
b、堅固人的信心

二、聖經所記施行神蹟的因素

1.因著主的憐憫:如
「給四千人吃飽」的神蹟 (可8:1-10)
「寡婦之子復活」的神蹟 (路7: 11-17)

2.因著神的榮耀:如
「水變酒」的神蹟 (約2 : 11 )
「醫好生來瞎眼」的神蹟(約9 : 3)

3.有時由於人的禱告:如
舊約「以利亞迦密山的禱告」(王上18:)
新約「彼得禱告多加復活」(徒9 : 4)

4.有時由於人的信心:如
「治百夫長的僕人」(路7:2-10)

(注意: #3、#4有時例外,因為人的信心和禱告固然重要,但神的旨意和主權更不可忽略,我們的信心和禱告不能命令神替我們成事。甚至有時候我們看見被醫治者連主耶穌都不認識,參約9:1-11)

三、解釋神蹟的原則和態度

1.絕對相信神是獨行奇事的神

在神絕對沒有難成的事,沒有不可能的事,祂能行超自然的事。人斷不可以有限的頭腦去限制無限的神。

2.不是為滿足人的好奇心

解釋神蹟時,並非為要滿足人的好奇心,要緊的是使人認識神的權能、公義、榮耀等。這也是神蹟最基本的目的,神要我們從其中學功課。

3.神可以借用工具器皿

神可以使用一些平常的工具和器皿,來彰顯祂的權能;如摩西手中的杖,是一根平常的牧羊杖,本身沒有能力,只是被神使用而已。

4.神行神蹟沒有一定的公式

在聖經中沒有兩個神蹟是完全相同,神的恩典和作為甚豐富。我們不可固執抓住聖經中一個神蹟,好像非要神照樣行不可,似乎要勉強神照他的意思行事,這也是對神的不敬。

5.以啟示真理來衡量神蹟奇事

聖經寫成後,神較少用神蹟來啟示,和教導我們一些真理,但是卻不斷用已完成的聖經對人說話。故此,若有神蹟奇事發生,應以每聖經真理去判判斷和衡量,不可因為是神奇的事而輕易動心,免得入了迷惑。

6.神沒有停止行神蹟

今日在一些開荒佈道的宣教工場上,或是在一些敵擋福音的場合中,有時候為要彰顯神的權能,和福音的傳揚,神會依祂的主權和旨意施行神蹟。但事後我們不可高舉神蹟,而忽略福音的重要。

7.神蹟有真也有假

末世混亂的事特別多,我們要小心分辨,真【神蹟】必定高舉神的榮耀、耶穌的寶血和救贖恩典,合乎聖經真理的原則,使人信心剛強,滿有平安和靈命長進。

四、耶穌的神蹟重點示範 (約翰福音) 請填寫答案

1.水變酒 (2:1-11) 超越___________的限制
2.醫大臣之子 (4:46-54) 超越___________的限制
3.卅八年病者 (5:1-9) 超越___________的限制
4.五餅和二魚(6:1-14) 超越___________的限制
5.耶穌走海面 (6 : 6 - 21) 超越___________的限制
6.生來瞎眼者 ( 9 : 1-12) 超越___________的限制
7.拉撒路復活(11 :33-44) 超越___________的限制

作業:(請閱讀所選的【神蹟】至少三遍,每次用以下的角度去觀察)

1.從醫治者的角度去看

2.從被醫治者的角度去看(用你的想像力去想想瞎眼和復明是怎樣的)

3從旁觀者的角度去看

(主日學講義)